2022秋季:行銷檢定

2022秋季,台灣行銷研究學會行銷檢定之精進與教學提升工作坊會議記錄

會議事由:行銷檢定之精進與教學提升工作坊

開會時間: 2022/9/8 (四) 12:00-13:00

開會地點:視訊會議

會議主席:汪志堅 理事長

會議聯絡:蘇永盛

出席老師:丁國章、白凢芸、卓建道、林美惠、張秀樺、梁文科、梁直青、許窕容、陳才、陳家蓁、陳翔、廖俊芳、廖淑珍、蕭至惠、蕭君華、賴明政、羅淑芳、戴敏育、蘇永盛(筆畫為序)

一、  主席致詞

二、  背景說明

2022年1月,在幾位參與老師的出錢出力下,台灣行銷研究學會採用自費出版的方式,出版了一本講義書,讓有意藉由檢定來加強學習的同學,有可以準備的教材。這本教材已經可以在網路上買到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16513

書名:行銷管理:綱要與評量

作者: 汪志堅, 陳才, 吳碧珠, 張淑楨, 周峰莎, 張惠真, 楊燕枝。

本學期,我們打算擴大執行此一檢定,想要在開學之前,舉行一個討論會,徵詢老師們對於此一檢定的意見,作為今年繼續舉辦的參考。

三、  討論事項

第一案:學生先驗知識測驗(課前學生程度測驗)進行方式。

說  明:為了幫助老師們了解學生程度,提供課前測驗,授課老師可在學期初,要求學生進行課前測驗。

決 議:課前測驗網址為:https://forms.gle/2Mfd2ZRqrBvYXqUaA學生的成績,將分享給有讓學生施測的老師。

第二案:授課班級內進行行銷知識檢定實體考試的舉辦構想

說  明:請討論成本分攤方式,以及公正性維持的作法。

決 議:採取實體教室內線上測驗的方式進行,學生利用手機或電腦施測,並由授課老師監考,監考時需全程錄音與錄影,以維持公平性。

       檢定考試仍採取免費的方式進行。

第三案:線上行銷知識檢定考試是否繼續維持的討論。

說  明:線上測驗採取學生自發性參加測驗。

決 議:視實體測驗執行情況決定。以維持一場以上考試為原則。

四、臨時提案:無

五、散會(12:45)

 

行銷知識檢定(試辦計畫)

大學生到底有沒有學到足夠的行銷知識?這是所有老師關心的課題,也是台灣行銷研究學會會員們關心的課題。因此,台灣行銷研究學會舉辦「行銷知識檢定(試辦計畫)」,藉由舉辦檢定考試的方式,幫助老師們了解同學的學習成效。

宗旨:

為什麼我們要進行行銷知識檢定?

在學習理論中,評量(測驗)扮演三種可能的角色:

1. 促進學習的評量(Assessment For Learning; AFL) 

行銷知識檢定可以讓老師了解學生程度,「因材施教」,作為老師教學設計參考。

行銷知識檢定可以讓學生了解自己程度,「學而後知不足」,讓學生知道自己應加強的部分。

2. 評量就是學習 (Assessment As Learning; AAL)

行銷知識檢定可以讓學生在準備評量的過程中,進行學習。

在閱讀評量題目的過程中,學生會學習到知識,無形中增加知識素養。此情況類似於在博物館中,展場會藉由互動式問題,讓參觀者學習到知識。在行銷知識檢定中,參加考試者,也可藉由閱讀題目的過程中,學習到知識。

3. 學習成果評量 (Assessment Of Learning; AOL)

行銷知識檢定可以讓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果,並作為客觀的學習成果評量。

2021年行銷知識檢定試辦計畫

 


2021-2022年度,考試時間為

2021/12/18(六)
2021/12/25(六)
2022/01/08(六)
2022/01/15(六)

考試時間均為上午10:00至10:50。考試時間為50分鐘。逾期送出考卷者,不予計分。


具體目的:

1. 協助老師,了解學習成效。

2. 免報名費,降低推廣障礙。

3. 線上考試,立即知道成果。

4. 配合課程,可在班級考試。

5. 補救教學,提供補考機會。

6. 建立常模,比較各班狀況。


宗旨:

行銷是一門應用導向的學科,期盼能達到「滿足需求、物盡其用、貨暢其流、創新永續」的境界,為企業創造利潤,為消費者帶來福祉,為環境創造永續。行銷工作者在進行實務應用之前,需要有充足的學理基礎作為後盾,才不至於把行銷工作比擬為街頭叫賣、空口吹噓。

行銷知識是行銷工作的基礎。台灣行銷研究學會舉辦「行銷知識檢定」的目的,在於協助大學課堂教學,幫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行銷知識現況,也讓老師了解學生的學習現況。藉由提升學生的行銷知識,提升行銷從業人員的素養。


 

進行方式

1. 考試時間

(1)考試時間均為上午10:00至10:50。考試時間為50分鐘。逾期送出考卷者,不予計分。

(2)每次考試難度相同,但題目不同。每次考試的題目文字內容至少改變50%,但考試重點相近。

2. 線上測驗

為提升效率,行銷知識檢定將採取線上測驗的方式,參加檢定者在指定時間上網填寫考題。

3. 考題形式

選擇題一百題。四選一。單選題。

4. 成績計算

每題1分。滿分100分。70分為及格。本年度簡化作業,不區分精熟與及格。

5. 考試時間

50分鐘。

6. 題目範圍(共25個重點)

行銷基本知識。適合於大部分的行銷教科書。

講義書:

行銷管理:綱要與題庫(汪志堅、陳才、吳碧珠、張淑楨、周峰莎、張惠真、楊燕枝共同合編),全華圖書,2021年。

7. 報名

2021年考試無需報名。考卷連結於考試當天10:00公布在台灣行銷研究學會粉絲專頁。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arketingResearch/

考試費用:

試辦期間,採取線上考試,完全免費。

證書頒發:

考試後,通過考試者,系統將直接寄發證書電子檔pdf。

紙本證書:

1. 請利用電子檔自行列印。

2. 若確實需製作紙本證書(將加蓋「台灣行銷研究學會」印),需與本會聯絡,繳費500元後以郵寄提供。

3. 證書上,會註明考試形式為:線上考試。

 

 

命題範圍:

緒論

1. 什麼是行銷

2. 行銷策略與規畫

了解顧客(消費顧客、企業顧客、市場調查)

3. 市場資訊收集

4. 行銷研究

5. 顧客滿意與忠誠

6. 消費市場

7. 企業與政府市場

8. 國際市場

市場區隔策略 Segmentation, Targeting, Positioning (STP)

9. 建立市場區隔、選定目標市場

10. 打造品牌定位

11. 建立品牌權益

12. 市場競爭

產品策略Product

13. 產品組合

14. 服務設計

15. 新產品開發

定價策略Price

16. 訂價策略

通路策略Place

17. 通路的設計與管理

18. 管理零售、批發及物流

溝通策略Promotion

19. 整合行銷溝通

20. 廣告與公共關係

21. 促銷與事件行銷

22. 直效行銷與人員銷售

23. 數位行銷

永續行銷Sustainable Marketing

24. 行銷社會責任

25. 行銷相關法規

 

命題原則:

每個重點平均命題,共100題。

 

考試注意事項:

1. 使用無痕視窗,將有可能無法完成考試。
2. 一台電腦(手機)只能填寫一份考卷。
3. 答案送出後,不能再作答第二次。
4. 同一個人擁有的手機與電腦,只能作答一次。若跟別人借用電腦,需要登出他的Google帳號,重新登入自己的Google帳號。
5. 使用公共電腦,若沒登入Google帳號,將無法考試。

詳細解釋如下:

狀況1. 使用無痕視窗,將無法完成考試。

原因:沒有登入Google帳號。

狀況2. 一台電腦(手機)只能填寫一份考卷。

原因:每個Google帳號只能送出一次答案。

狀況3. 作答完成一次,不能再作答第二次。

原因:每個Google帳號只能送出一次答案。不能用同一台電腦(手機)重複作答二次考卷。即使先前是使用別的email帳號,也不能再次填寫第二次考卷。

狀況4. 同一個人擁有的手機與電腦,只能作答一次。

原因:每個Google帳號只能送出一次答案。無法讓兩個人考試。若跟別人借用電腦,需要登出他的Google帳號,重新登入自己的Google帳號。

登入一個Google帳號,只能填寫一份考卷。不能用一個Google帳號填寫兩份考卷。

狀況5. 使用公共電腦,若沒登入Google帳號,將無法考試。

如果沒有登入Google帳號,將無法送出考卷。尤其是有還原卡的公用電腦。

常見問題Q&A 

1.  如何報名 ?

本年度無需報名,請在考試時間,前往粉絲頁查詢

請到粉絲頁查看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MarketingResearch

2. 我可以亂填email嗎?

不行。因為Google表單,無法接受亂填的Email。

而且,您的證書上,會寫上您當初考試用的Email。

證書只會寄到您填寫的Email。此一Email不可更改。

3. 我可以亂填姓名嗎?

不行。將來您的證書,會有該姓名。姓名無法更改。

4. 我可以用無痕視窗嗎?

不行。Google不允許。可能會遭遇問題。

5. 我不想登入Google帳號?

不行。Google不允許。

6. 我要用別人的電腦(手機),填寫考卷。

 一台電腦只能填寫一份考卷。Google可能不允許用同一台電腦(手機)重複作答二次考卷。 

7. 我要用同一個Google帳號幫兩個人考試?

不行。登入一個Google帳號,只能填寫一份考卷。不能用一個Google帳號填寫兩份考卷。

8. 來不及送出考卷,怎麼辦?

無法計分!

9. 未送出考卷,怎麼辦?

無法計分!

過去檢定:2020年檢定

2020年執行成果:

共有51所大學的934人次參加檢定。

2020年11月14日、2020年11月28日、2020年12月12日。

考試時間均為上午10:00至10:50。

2020年設計課堂考試,提供考題讓老師在班級上進行測驗。(2021年取消在教室課堂考試的作法)

 

2020年第一次檢定結果

行銷知識檢定(試辦計畫),第一次檢定結果,共有108位受試者參與,9位未能準時送出考卷,不計分。受測者成績分布:
 
不通過(低於70分):18人,18.2%
通過(70-89分):71人,71.7%
精熟(90分以上):10人,10.1%
 

2020年證書頒發:

1. 於2021年1月底,統一提供證書電子檔pdf。2021年考試改成考後立即頒發。

2. 證書電子檔中,將明確說明考試參加人數、通過人數、成績分布,以昭公信。

3. 彙整全體考試資料,可建立常模分數,提供給所有參與的老師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