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行銷評論」特刊- 生活型態與行銷

從1970年代起,生活形態(life style)概念就開始運用在行銷領域。主要是探討現代消費者購買產品時,不僅僅考慮功能性,更進一步探討產品對於生活的舒適性提升。生活形態行銷著重於提倡理想生活模式,引發消費者內在需求,進而培養消費習慣。近年來所倡導的生活型態,受到科技的發展、多元價值觀、環境衝擊、居住空間的改變的議題,逐漸改變原本生活的方式、產品的價值評估,不在以功能性或經濟性為單一考量。

為鼓勵台灣學界,針對生活型態與行銷活動間關聯的各種研究,將行銷研究的範疇,擴及運動休閒、餐旅、人居環境等生活型態課題,「行銷評論」特以「生活型態與行銷」為主題發行專刊,並與「2018年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以及「智慧與韌性:人居環境的新挑戰國際論壇」 共同徵稿。

本特刊期盼行銷研究者們一起關心今日與未來需要面對的新挑戰,並期盼提供學者交流管道、形成學術社群。

本專刊將徵求稿件,邀請對生活型態與行銷有興趣的學者,參加研討會輿論壇互動交流。

研討會輿論壇獲選優秀論文獎之稿件,投稿者可自行投稿「行銷評論特刋:生活型態與行銷」,將獲優先審查機會。並擇優刊登於2018年12月發行的「行銷評論-生活型態與行銷特刊」。

徵稿範圍

  • 科技的發展與行銷
  • 多元價值觀與行銷
  • 環境衝擊與行銷
  • 居住空間改變與行銷

徵稿範圍不限上述四大領域,舉凡與生活型態與行銷有關的文章都歡迎投稿。

稿件格式與投稿方式

  1. 本文採全文投稿,以中文或英文撰寫(全文),稿件需為原創且未在其他研討會或期刊發表之論文。稿件內容需包含研究動機與目的、研究架構、理論假說或模型、以及主要研究發現。論文格式請參照行銷評論 (http://marketingreview.com.tw)。
  2. 請將投稿稿件線上投稿至行銷評論投稿系統(http://marketingreview.com.tw/)
  3. 請選擇「台灣學者投稿系統」並新增投稿,論文領域請選擇「生活型態與行銷特刊」。

除了直接投稿到本特刊外,作者也可投稿至本特刊合作之研討會暨論壇

2018年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於臺灣師範大學舉行)

智慧與韌性:人居環境的新挑戰國際論壇(於東海大學舉行)

本特刊合作之研討會暨論壇

名稱

2018年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

國際學術研討會

智慧與韌性:

人居環境的新挑戰國際論壇

摘要截稿

2018年4月6日

2018年3月10日

研討會時間

2018年5月19日(六)至5月20日(日)

2018年5月18日

研討會地點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館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東海大學景觀系

相關資訊

https://www2.slhm.ntnu.edu.tw/page/international-conference

 

重要時程

除了直接投稿到本特刊外,作者也可投稿至本特刊合作之研討會暨論壇

 

特刊論文全文截稿:2018年06月15日

特刊入選論文公佈:2018年10月31日

特刊總編輯

李晶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蕭嘉惠

國立臺北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

特刊副總編輯

原友蘭

東海大學景觀學系

特刊編輯委員

編輯諮詢委員(順序按姓氏筆畫排列)

 

 

 

 

 

 

編輯委員會(順序按姓氏筆畫排列)

何立智

華梵大學環境與防災設計系

原友蘭

東海大學景觀學系

康正男

臺灣大學運動設施與運動健康管理碩士學位學程

梁靜文

義守大學國際觀光系

陳天賜

真理大學運管動管理學系

葉公鼎

國立體育大學休閒產業經營學系

董   燊

金門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

劉松達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

行銷評論簡介

行銷評論創刊於2004年,是國內第一本行銷專業學術季刊,每年三月、六月、九月、十二月各出版一期,全年接受投稿。本學報以促進行銷研究為目的,舉凡理論推演、實證驗證、觀念發展、個案研究、消費研究、市場調查方面的論文,均為本學報刊登之對象。
本學報被廣泛收錄於國內外資料庫,包括ProQuest (ABI), EBSCO, 中文華藝(CEPS database), 漢珍數位圖書(TBMC), 中文源流智慧藏(TAO)。
本學報為科技部審定之期刊。

相關網站:台灣行銷研究學會、行銷評論

「行銷評論」為台灣行銷研究學會所發行之學術刊物,詳情可參件網站

http://www.marketingreview.com.tw

https://mr.academic-publication.org

台灣行銷研究學會為行銷研究者所組成之學會,目前有300多位會員,詳細資訊請參考網頁 http://www.marketing.org.tw